Canada | 我的多倫多爛事系列 之 餐廳實習篇 #01

半薪假的清閒日子讓我成為高產能的人,深夜更是我文思泉湧的高峰時段,既然大家都閒閒在家,就陪我throwback我的楓葉國實習血淚史吧(a.k.a奴性養成班)。


加國打滾系列我沒打算讓它成為一個有建設性的單元,畢竟2011距今已太久遠,有用的事我沒記住,我腦容量基本都浪費在破事跟無聊事,所以這個系列我會用來說垃圾話、實習爛事跟吃喝玩樂,留學相關資訊sorry這系列沒有😂

Brampton, Toronto (2012)

實習是NKUHT和Humber College 的「海外姐妹校交換學程」,10個月的Hospitality Management學程 & 5個月的校外實習。大三在校生透過英文測驗篩選、遠渡重洋到加拿大當小小交換生。(聽說近幾年還增加紐西蘭、英國、美國…等的選項,我好想去紐西蘭喔😭)。

我們實習的這間餐廳多年與姐妹校合作,每年都會有國際學程畢業的台灣學生應徵,同一屆錄取Dining Room Server的台灣同學包含我一共有5位。

Canada Day (1st July, 2012) 我們一起度過的第2個加拿大國慶日

自助餐的名字我就不說了,反正看名牌和制服也很好認🌚🌚🌚 大部分同學選擇這間自助餐廳實習的2大原因:1. 生意很好小費非常的多 2.能留在多倫多。 我這個人很簡單,哪裏有錢我往哪裡去(對,就是那麼銅臭)✌🏻原本以為我會超愛這份小費多又可以跟客人大量互動的工作,但後來發現想得太美,這裡破事跟爛人也是不少。

5個月的intern其實很短,但也夠看透一個部門的可愛面及黑暗面,同事大部分是來自廣東的一二代移民,其他則是台灣人、越南裔和菲裔和少數的本地加國人。雖然天天有爛事發生,但還是有很多小幸運,當時特別照顧我的香港同事和主管至今尚有聯絡,最要好的就是來自香港的Samantha 🌝 我們更多次相約在台灣和香港見面 ♡♡♡ oh I miss you Samantha!

餐廳裡不乏非常照顧實習生的前輩,由於我們住的Brampton這個區域,天一黑治安真的非常差,熱心的同事們常常讓我們幾個小女生搭順風車回家。

相熟的幾個同事、幾個同校學姐非常照顧我們幾個小實習生,下班會約一起去bubble tea shop聊天或是衝去夜唱,偶爾週末還會相約一起逛超市、大型市集,甚至是到老闆家BBQ,至今都還是很難忘的回憶。

Karaoke Night ( Mississauga, Ontario 2012)

但是大學還沒畢業的我們,年紀小又沒什麼工作經驗,免不了被一些不好相處的老鳥奚落,又因為餐廳的4大股東之一是台灣人、很照顧來自台灣的實習生,在員工餐廳遇到還會一起吃飯聊天。所以常常有眼的「做錯事情沒關係啦,反正老闆罩著啊!」「幹嘛?有人欺負你們嗎?去跟老闆說啊,讓老闆作主啊!」或是「老闆罩著你們還有什麼好怕的!」這樣的酸言酸語重複迴盪在耳邊。大部分是當著我們的面說、少部分是在背後用粵語咬耳朵,我們的粵語基礎就是被大哥大姐們用粵語嘲諷訓練起來的(很諷刺吧),我們的閩南語更是因為要用來說他們壞話而越講越流利,哈哈哈。

自助餐廳最重要的就是翻桌率,服務收拾都講求快速,同時又要兼顧與客人的互動(對,我們餐廳強迫要多多與客人聊天)能在一個餐期內做愈多桌、收愈多小費越好。一個在校餐服課都在打瞌睡的人,也在這裡練就一次端14杯水、單手扛山一樣高的餐盤的技能。

常常沾著廚餘和各種醬料的渡假風制服,我們覺得奇醜無比但加拿大人超愛,我常在用餐途中被一把抓住 “Sweetie! I love your uniform!” 、“Where can I get one? How much? “ 一開始都想說這些人就客套做戲而已,白人就愛說場面話。

沒想到買的人還真不少(加拿大人這審美真讓人著急😣)哦,by the way我記得一件$30CAD。


如果把最討厭的同事特質列出一個清單的話,大家的top 5會是什麼呢?刻薄、懶惰、推卸責任、急功好利或是拍主管馬屁?或是老是愛換班、厚顏無恥老是要人家代班的?這些類型的人充斥著各個職場,當年才22歲的我卻覺得這些人集這些劣根性於一身像是綜合濃縮果汁一樣,真是令人驚喜連連啊!

例如懶惰又愛冷嘲熱諷的同事J和同事B,愛說風涼話、懶豬加三級,一個人的卑劣程度從這兩個人身上顯露的徹徹底底。

跟他們搭班我都會先嘆氣喝夠水再上場。好幾次在我披頭散髮,右手抓著2-3條沾滿醬料和廚餘的桌巾、右手夾髒盤子堆成山一般的托盤,同事J 和B 單手拎著一個盤子斜眼對著我說「哦,沒想到妳個子小,力氣還真是不小。」「那妳要多加油喔!」這類的風涼話,動作稍微慢一點冷嘲熱諷、努力幫忙換來的是各種諷刺,心裏真是插小人插1000遍,垃圾前輩不想下地獄可能要扶100個老太太過馬路,才不用吃閻羅王為你們準備的屎的把費!

那麼刻薄類型的同事我也常常搭到,2位個子很高的爸爸級資深男同事,在我心裡也是大魔王等級,同事W和同事A,非常的刻薄,也因為資深事情都做的游刃有餘。每次搭到我們這些實習生,都毫不掩飾內心的排斥和嫌惡,言語間也是針鋒相對表示實習生只會拖後腿。

好幾次彼此倒霉的搭檔在同個zone上班,遇到問題想請教大魔王,大魔王直接臉上寫著「煩不煩啊?」四個大字好似我們在浪費他寶貴的時間,過幾秒才會一臉不耐的擠出答案。可以理解資深的前輩用100分的嚴肅去看待這份用來養家糊口的工作,因此處處看不慣菜鳥的速度和做事風格。但,自助餐這樣一份取代性高的工作,你做得快做得好只是因為你待的時間久,並不代表你有多聰明或多厲害。

依稀記得我有次又是跟大魔王上班,又是處處被刁難、整個晚上忙得團團轉,忍著委屈直到半夜12點,收拾完畢一踏出公司門口立刻抱著學姐嚎啕大哭,在學姐車上一路哭回家😭 我根本怪人磁鐵啊 乾~~~~(淚奔)

然後我這個人比較奇怪,對班表有強迫症,從實習一直到現在工作那麼多年了,沒改變過的就是:我討厭人家跟我換班。

當時有幾個年齡很相近的女同事,同事E、和同事A,非常喜歡臨時請人代班。注意這邊的關鍵字:臨時。經常上班前1-2個小時打電話找我或是我室友,理由千奇百怪:不舒服、突然有事沒辦法上班或要去看醫生… etc.。那時候真是太好說話、耳根子軟,都會答應幫忙。果然不出我所料,後來發現她們其實根本也沒有生病或是有什麼突發狀況,就是不想上班而已,後來的還發生了幾次,老娘再也不接🙅🏻 覺得臉皮厚的人果然就是死性不改


寫到這裡,真的覺得以前的自己也太好欺負,小心翼翼的做好自己份內事仍被刁難,根本軟柿子!雖然短短五個月在吃喝玩樂沒有節省的狀態下還存了15萬台幣,不得不說真的很好賺,那時常想,如果裏頭的人能不要那麼碎嘴又愛欺負實習生,就完美了,雖然很辛苦、我也願意做久一點。

但事與願違,幸運很少~發生在我這種人身上,即便是多年後的現在,回想起當年這麼窩囊的自己,還會起雞皮疙瘩。(算了,反正現在也一樣時不時很窩囊)

雖然說被欺壓不是讓自己變得卑劣的理由,但這樣一個職場環境、種種爛事爛人夾攻,確實影響後來的我很多,在職場上努力的方向便是往更強大、更碧池的自己邁進😊,不管到什麼地方,受過的委屈我會記在我心裡的小本子(就像康熙的小本本),時機到了我會雙倍還給該得到報應的人。

那天在FB粉絲頁「神老師&神媽咪」看到一句話,很適合告訴在某些狀況、某些環境不如意或是被打壓的大家,「忍耐,不會讓惡意停止今天的鄉愿,會成為明天的傷害,狠狠的讓犯錯的人知道錯,才能遏止下一次的惡行。我們都應該要有道德勇氣,勇敢地讓犯錯的人得到教訓。」 — 因為惡劣的行為是鄉愿的善良慣出來的,共勉之。


陳年舊照花了好多時間才翻出來,看著那些照片想起了好多好糗又好靠北的事,但是又覺得年輕真好。膠原蛋白那麼飽滿的我們,現在也一個個都即將要30歲了,歲月真是把殺豬刀阿。雖然很多爛事,不過,好或壞的都是獲得 -「走過那些土壤,所有養分都會回歸到你身上。」


你可能還想看:

MORE TINA :

Instagram | _mingtiina (-click)

對「Canada | 我的多倫多爛事系列 之 餐廳實習篇 #01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怎麼可以沒有提到格子褲!!
    能夠笑著回頭看過去,就是成長的模樣❤️

    1. 對耶,我怎麼能忘了格子褲,
      不知道這個格子褲流行退潮了沒。
      等疫情過去必須回去檢查下他們的審美有沒有進步(笑歪

發表留言